光輝牧師

寫於2017年1月

健康新生活 得生團契的訓練以基督教信仰為基礎理念,學員在12個月訓練生活中,每天都需要靈修、聚會、祈禱。團契透過規律的團隊生活,學員必須每天按所定的時間表起居作息,當中包括安排入讀不同課堂學習及在不同部門工作,藉以讓學員能重整人生的價值,培養生命的質素及學習建立人際關係。 在規律的生活中也有他們所期待的節日慶祝和戶外活動。新年期間,我們舉辦了歌唱比賽、競技比賽、嘉年華會、寫揮春及行大運等。過程中各學員都非常投入,例如在歌唱比賽中他們的表現十分認真,在台上使出渾身解數的技藝,盡顯創作才華,實在讓我們大開眼界。此外,我們最近全村一同到海洋公園遊玩,十分感恩當日天氣和暖,很適宜戶外活動,當日學員盡情體驗樂園裏機動遊戲的刺激,從他們興奮雀躍的表現,仿佛小孩子般,面上充滿單純的童真和稚氣,伴隨著满足的歡笑聲。這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可愛一面,更感受到生命的美好,盼望他們都能因著認識神而不斷經驗人生中的美好! 這裏的生活雖然是規律和有點刻板,但在日復日的生活中,卻可看見奇妙的生命改變和生命成長,這是我在事奉中感到欣慰和被激勵的,也感受到上帝對人不離不棄的厚愛和在生命中奇妙的作為,令人讚嘆不已!我實在感恩能陪伴學員同行,心知並非靠我的才幹和能力,因為深信『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(林前三:7)

 

寫於2014年5月

以真理對抗心癮 得生團契的宗旨乃「生命重建,家庭復和」,為要達至這目標,我們除了要幫助學員戒除毒癮外,最終目的是透過基督教信仰(聖經)幫助學員,建立健康的生命和良好的品格,並裝備他們重投家庭及社會,展現新的人生和生活。當中最需要處理是「心癮」的問題! 學員在受訓過程中,大概一個月內已能戒除生理上 / 身體的毒癮,但真正成功的戒毒,必須要包括戒除「心癮」,才能開展新的人生,否則也會容易陷入重吸的境況,過往也有不少的例證。「心癮」是不容易對付的,故過來人常說:「身癮易除,心癮難戒」,故學員需要接受較長時間(一年或以上)的訓練,以助他們戒除「心癮」。 「心癮」乃指濫藥者內心對毒品有一種依賴和渴求,誤以為只有透過濫藥才能舒解內心的空虛和痛苦,既可脫離現實困苦;而同時享受那幻象的忘我境界!其實濫藥者往往受毒品影響至思維(理性)扭曲出現非理性觀念,而情緒也受到衝擊而不穩定,往往對人生採不負責任和放任的態度! 為幫助學員有效的康復,整體上的訓練以基督教信仰為基礎理念,即一切訓練均乎合聖經真理的原則。訓練內容的設計主要針對幾方面的建立。1)紀律:要求跟隨團契的規律生活。2)體魄:必需參與歷奇訓練(精英隊)以增強體格及意志力。3)學習團隊中配搭:以小組形式彼此配搭,負責日常生活上的職務,當中學習與人相處及責任承擔。4)技能:學員必須自選修讀一些課堂或職業訓練,以裝備畢業後重投社會工作。5)基督教信仰:讓學員能決志信耶穌,學習和實踐聖經真理,靠著聖靈的能力建立新生命及重整價值觀,並有力量尋找人生方向開展新生活。所以,得生團契在整個訓練中都著重小組查經、靈修、祈禱、聽道、個人培談、分享見證等。 我們相信藉著這些靈性生活將《聖經》真理和價值觀傳遞並內化於學員的內心之中,讓學員能作自我反省及整理生命,不斷成長!福音戒毒先驅席勝魔牧師接觸到基督教信仰後便開始研讀《聖經》。一天,他手捧《聖經》跪在地上,一面流淚禱告、一面研讀耶穌降世為人的歷史,當他讀到「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」,耶穌在半夜的時分,在花園裏,獨自一個人在憂傷悲痛的時候,他的閉塞已久的心打開了,感受到耶穌的愛。於是,他決定跟隨耶穌,成為基督徒,成功戒除鴉片煙。

寫於2013年5月

神有其完美的安排 感謝神,得生團契已在五月順利遷入「生命培訓基地」。自2002年團契開始計劃重建,至今日「生命培訓基地」之落成,相隔有12年之久!“12”在聖經可以看為一個完美及蒙恩的數字,例如,雅各有12個兒子、耶穌有12個門徒、使徒約翰在異象裏看見天上有一座城,“城牆有12塊基石”,上面有“12使徒的十二個名字”(啟示錄21:14;創世記49:28)。 雖然12年時間感覺頗長,但當細心回顧每一步都經歷神的同行與施恩,若你有機會細閱團契過往的通訊有關重建的分享,相信你也會和我們一樣讚嘆這是一個恩典;一個奇妙的作為,神有其完美的安排。 感謝神,在新一季訓練課程中增添了泰拳班。最初我們沒想過會開這類課堂,原因打拳給人的感覺是暴力,擔心年青人學習後會用於毆鬥。但從體育價值來看,泰拳是嚴格的體育紀律訓練,凡是正式修煉泰拳的人,生活操行都要依循嚴謹的規律,遵從師傅的訓誨,接受系統的練習程序,建立體魄強健。奇妙的是在籌備課堂期間,得知同工中有一位部分時間導師是泰拳教練,所以無需要再去物色教練,此外同時還有一位學兄也在工餘時間學習泰拳鍛鍊身體,泰拳班就這樣開始了!因為耶和華以勒,神早已為我們預備,並且超過我們所想所求,實在要讚嘆神有其完美的安排。 隨著「生命培訓基地」的啟用及團契的發展,學員人數將會加增,需要更多導師分擔不同的崗位及工作。感謝神,剛好最近有幾位助理員受浸加入教會,受浸後他們就成為正式導師,正配合團契日常工作的需要,回想過他們都因毒品問題到團契接受訓練,完成訓練後決定繼續留在團契學習事奉,看見他們的改變及成長,一方面想到約翰福音10章10節所說:「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」,另一方面也要讚嘆神有其完美的安排。 今日「生命培訓基地」的啓用,同時標誌著得生團契進入新的里程。面對未來的發展,我們帶著熱切的期待,也知將會有更大的挑戰,但深信神必有其完美的安排及引領同行。當然也需要你們支持,繼續在禱告中記念團契的需要!

寫於2013年1月

要起來建造—生命培訓基地 「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。我們作祂僕人的,要起來建造。」(尼希米記2:20)尼希米記第一章記載,當尼希米知道那些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遭大難、受凌辱,而且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、城門被火焚燒,他為到同胞的遭遇,心裏極其悲哀,在神面前禁食祈禱。第二章提到神讓尼希米在當時的亞達薛西王支持下,出發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;但過程中仍然困難重重,許多攔阻,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下,他只有不斷祈禱、倚靠上帝,最終奮力完成使命,建立城牆。 回想在2002年政府訂立《藥物倚賴者治療中心發牌條例》,當時我們戒毒村因設備簡陋,未能符合條例所要求,政府有關部門,又要求我們在四年之內,必需完成院舍的重建。霎時間感到極之困難,因為重建經費非常龐大(當時估計最少要一千六百萬元),再加上原本以為可於原址重建,卻遭村民極力反對而更感前路不易行。正因這原故,我們更深信只有祈禱、倚靠上帝,才能得到亨通。於是我們就以祈禱作為首要之務,憑信心踏上重建之旅—神必預備地方及重建經費。首先我們在村中持續性為重建撥地及經費禱告,每天三次分別有公禱、小組及同工祈禱會。對外也推動「1,600小時代禱勇士」及生命磚認獻籌款計劃,也曾發動「為主百萬行」步行籌款。此外,團契也製作見証音樂光碟,以作籌募重建經費所用。過程中雖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,卻在種種困難中經歷上帝的恩典,同時得到教會肢體鼓勵及支持,實在感恩不已! 今天,每當我們進出團契而經過村口時,不奇然從心底裏向神發出感恩,以讚嘆的眼神,望著那快將完工的生命培訓基地,從而更深深感受到,當神要我們按著祂的心意來建造時,無論有多少困難,祂必一一為我們解決,使我們亨通,達至完工。

寫於2011年5月

選擇向毒品說不 人生的過程中面對不同的選擇,每個選擇會引致有不同的路徑及結果。正如我們看見很多青少年選擇了濫藥,因而導致許多的損害,包括影響健康、正常社交、家庭關係、學業、前途等。耶穌曾呼籲我們要怎樣去選擇:「你們要進窄門,因為引到滅亡,那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的人也多。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着的人也少。」(馬太福音七章13-14節) 在村中接受訓練的學員,他們曾作出錯誤的選擇,我們要幫助他們認清毒品的禍害,讓他們堅決的選擇「向毒品說不」﹗此外,更要協助學員懂得為自己人生方向,作出正確的決擇:選擇永生的路,唯有信靠耶穌才能得着新生。因為濫藥的青少年受著毒品的影響,不單身體機能受損害,甚至思維模式也受影響,意志力薄弱,所以要重新建立健康的身心,以致有能力重投社會及面對人生各樣挑戰和衝擊,都需要多方的支援;因此我們須以愛心及耐性按着真理去建立他們,同時也協助學員與家人重建關係(家庭復和),因為家人的接納和鼓勵往往使學員有改變的動力,但正如保羅說:「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,只在乎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」我們深信唯有靠着耶穌,才能叫人的生命得着改變。願一切榮耀頌讚歸予我們天上的父神﹗

感恩與展望

寫於2010年5月

回望:得生團契已經過廿一個年頭,當中遇到無數的困難與掙扎;同時也經歷上帝無數的恩典與大能。雖然訓練村的房舍及設施一年比一年衰殘,但接受訓練的學員卻得著生命更生及改變,因為最重要是他們在當中經歷到福音的大能。上帝的恩典實在多而有多,這年也有不少學員的家長受浸加入教會,以及願意參與本團契的義工團隊,讓我們可以服侍更多有需要的家庭。為到上帝的厚愛與作為,叫我們驚嘆不已,不禁從心底裏發出無盡的感恩與讚美! 展望:得生團契的未來發展,預計來年將有新的院舍落成,到時會有新房舍及更完備的設施,可服侍更多濫藥的青少年。同時在西貢海濱長廊將會設立「西貢得生寵物樂園休閒綠洲」,期望為市民及寵物提供多元化的休閒活動,包括設有犬隻服從訓練及美容服務、不同主題園藝及文化展、綠化休閒區及小型攤檔等。其實這更是一個實習平台,不但為得生團契的受訓學員提供有關之技能訓練及職業實踐機會,也能培育學員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念,為他們重投社會作好準備。也盼望透過這休閒綠洲,讓社區人士更關注濫藥的青少年及認識福音戒毒工作。未來的發展空間及資源雖然加增不少,但我們深知道不是單靠人的能力,是要信靠神就有豐富的資源,可以成就神的工作,我們更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供應和預備,就讓我們更加同心倚靠上帝,忠心地完成祂所託付的使命吧!